■給“我信任的社新竹售屋區醫生”投票
  社區新竹售屋醫生,就是我的家庭醫生
  □通訊SD記憶卡員 詹雅 本報記者 何麗娜
  早報訊 “我以前看病都是直接上大醫院,根本就沒去關註家門口的社區醫院,最近看你們在做‘我信賴的社區醫生microSD’評選,感覺這些社區醫生既細心負責,有的還身懷絕技。看來我以後要多嘗試跟社區醫生們打交道。”昨天,一位小伙伴給微信“早報名醫堂”發來這麼一條信息。
  確實,在很多人的觀念中,社區醫生只是名“開藥醫生”。但事實上,社區里的每一位全科醫生都是一部“健康百科全書”,關鍵是還能隨時隨身碟跟你互動,必要時可以提供上門服務。而我們舉辦這次活動的初衷,就是讓大家能重新認識社區醫生這個群體,在未來,他們將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文芳:
  電話暢通無極限
  努力讓白楊居民實現“擁有家庭醫生、擁有社區衛生服務” 的“健康下沙夢”是文芳的奮鬥目標。為了踐行這個目標,文芳已經在杭州下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白楊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沉澱了十多年。她的做事理念就是:“電話暢通無極限,衛生服務無極限。”
  居民陳金珠拔牙後因飲食不當,晚上9點多傷口出血,大口的鮮血讓她害怕又緊張,情急之下撥通文醫生電話。文醫生她二話不說立刻帶上棉花球從家裡趕來幫助壓迫止血,並陪她到東方醫院就診,直到晚上12點把陳女士送回家後才離開。陳女士很感動,經常說:“文醫生真好﹗”
  陳心怡:
  租房守護轄區患者
  基層的醫務工作崗位很平凡,但一直為百姓的健康指引方向,始終守護在離百姓最近的地方。這是陳心怡對社區醫生工作的理解,也是她每天工作的宗旨。
  慢性病管理和健康檔案規範化是社區醫生的一項重要工作,陳心怡承擔了西湖區滿覺隴村和龍井村2700多位村民的慢病管理。白天需要坐門診,為了擠時間,她主動放棄休假,自覺增加加班時間。單位里未忙完的事,就帶回到家裡。終於在預定時間內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務。一年下來,手裡的22張調休單,一張都沒有用。
  景區還有一些長期卧床、行動不便的老人,中心每年都會派醫生上門為他們免費體檢。按照規定,體檢醫師須在早上7:00之前趕到單位。考慮到家離單位較遠,在與愛人商量之後,她在單位附近租了一間農居房,作為臨時“救急”用。每當遇到體檢任務時,當天就不回家,留宿在“救急房”里,有時候這樣一留宿就是連續3天。
  戴建康:
  站在患者角度思考問題
  “鄉村醫生也是全科醫生,需要掌握各學科的業務知識和技能,不像專科醫生分得那麼細,加上大醫院有先進的儀器設備幫助診斷,而鄉村醫生只有依靠扎實的理論基礎知識和綜合判斷能力來防病治療。”蕭山區戴村鎮社區服務中心全科戴建康說。
  曾經,有一位腦科病人來就診,已昏迷、意識不清、偏身癱瘓,戴醫生建議轉診。但家屬認為年事已高,到大醫院也不一定能治好,要求他診治。這是一種信任,更是一種責任。經過降低顱內壓、控制血壓、營養支持等綜合治療,十幾天后,病人竟奇跡般蘇醒。至今健在,生活基本自理。
  戴醫生經常說,信賴是一種理解,更是一份誠信,只要你坦誠相告,多站在患者角度思考問題,他們就會信賴相待。
  投票方法
  微信投票:關註“早報名醫堂”,發送關鍵詞“社區醫生投票”,在收到的投票頁面中為你信賴的社區醫生(鄉村醫生)投票。
  網絡投票:在杭州衛生信息網(網址:http://www.hzws.gov.cn)上進行投票。
  註意,一次投票要選足10位,多選或少選均無效。
  (原標題:社區醫生,就是我的家庭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