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日前用5名重要的塔利班囚犯換回了被俘美國士兵鮑·伯格達爾。媒體1日披露,塔利班武裝認為伯格達爾是一名價值很高的人質,對他予以“優待”。
  伯格達爾在囚禁期間不僅開始喜歡喝阿富汗綠茶,還教會看押人員打羽毛球,甚至能慶祝聖誕節。
  囚禁生活
  伯格達爾在2009年被俘後,曾被多次轉移關押,最終被囚禁在巴基斯坦北瓦濟裡斯坦部落地區。
  與塔利班存在關聯的極端組織“哈卡尼網絡”一名巴基斯坦籍指揮官1日對媒體披露,伯格達爾在囚禁期間與看押人員接觸,嘗試適應新的生活,但同時也堅持原有生活方式。
  “他喜歡喝阿富汗綠茶。他一天要喝很多綠茶,其中很多是他自己泡制的,”這名指揮官在電話中告訴記者。
  隨著與看押人員相處日久,伯格達爾已經熟練掌握了當地語言普什圖語和達利語。但與看押人員普遍嗜食肉類不同,這名指揮官稱,伯格達爾“喜歡吃蔬菜,每周只吃一次或兩次肉”。
  看押人員曾試圖向伯格達爾傳授自己的宗教教義,並給他提供了宗教書籍,但伯格達爾顯然另有所好。“他把更多的時間用來打羽毛球或者幫忙做飯。他喜歡打羽毛球,經常與他的看押人員打羽毛球。實際上,他教會了許多武裝人員打球,”他說。
  此外,伯格達爾堅持過聖誕節,還邀請塔利班武裝人員參加。
  “重大勝利”
  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領導人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1日發表公開聲明,稱與美國政府換囚是“重大勝利”。
  奧馬爾在2001年阿富汗戰爭後不知所蹤,從未公開露面或發表演講。此次發表聲明也實屬罕見。奧馬爾在聲明中說,“我向整個阿富汗……表示由衷祝賀”。他還感謝卡塔爾政府居中調解,最終促成此次換囚。
  自辯換囚
  目前,美國政府與塔利班武裝換囚的做法已經在國內觸發巨大爭議。以共和黨為首的多名國會議員認為,換囚做法不僅可能提升塔利班的實力,還將讓全球恐怖組織更加意識到俘虜美軍士兵的價值。
  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1日辯解說,情報顯示,伯格達爾健康狀況出現惡化,因此,美國需要儘快將他營救出來。文/張偉(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被換回美士兵曾受塔利班“優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