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原則上參考以下標準:正廳級8000元、副廳級7000元、正處級5000元、副處級4000元、正科級3000元、副科級2000元、科員1000元。”日前,北京律師王鵬在微博上曬出的《關於在市級單位開展“助力五水共治”捐款活動的通知》,這份落款為“中共台州市委辦公室台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的文件寫明:“請各單位於2014年1月13日上午下班前完成認捐工ARMANI作,並將捐款名單和金額彙總報給市水環境整治辦。”(1月15日《中國青年報》)
  為整治水環境,發動幹部職工捐資,本是一件好事。但捐款應該建立在自願基礎上,以“紅頭文件”形式對幹部職HI-Q褐藻糖膠工捐款進行具體規定,錶面上是勸導和號召人們自覺、自願的捐款,其實是以“紅頭文件”形式發下來的帶有指令性“政治任務”;實質變成了一種強行攤派,一種近乎公然的“搶略”,剝奪了公民的自主選擇權。
  近年來,這種以政府“紅頭文件”強行攤派的現婚禮顧問課程象時見報端。有的還有不少地方或單位為募捐,不經員工同意,直接從工資里扣除“募捐款項”;有的層層明確捐款標準,限定捐款數額,普通職工多少元、中層多少元、領導幹部多少元,都明碼標價。
  如為創建省級園林城市等“六創聯動”活動,四川省內江市兩辦向市級各部門發出《關於開展支持城周綠化工程建設捐資活動》的通知,以紅室內裝潢頭文件的形式明確了捐款對象及標準,被人稱之為“被捐款”;河南省滎陽市為打造成“慈善城市”,市委、市政府用“紅頭文件”要求全民參與慈善活動,被稱為“被慈善”。
  另外,還有以紅頭文件形式出現的“旅游文件”、“喝酒文件”、“買煙文件”……如湖北省漢川市市政府發紅頭文件下達喝酒任務,全市各部門全年喝“小糊塗仙”系列酒價值總目標為200萬元,完成任務的按照裝潢10%獎勵,完不成的通報批評等等。
  “紅頭文件”是政府的政令,各項政策措施的具體體現,透過“紅頭文件”,人們看到的是地方政府的執政理念,以及政府展示於社會的公共形象。因此“紅頭文件”的制定應當是一件十分嚴肅認真的事,自當“頭紅身正”,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尊重人民群眾的訴求和權益。但是,這些戴著“紅頭”的政府文件,為行政機關濫設權力、為行政相對人濫設義務,明顯存在權力要挾,違法、壟斷、不正當競爭或歧視等種種問題。
  也許,有關部門的出發點是為了市容,為了發展,為了文明,願望是美好的,但再高尚的名義,也需符合法律法規,也需符合世情人理。如果不能符合這些,哪怕名義再崇高,也必然會好心辦壞事。這些荒唐的“紅頭文件”的出籠,在不同程度上都公然違反法律法規,讓人看到了權力的傲慢與霸道,反映了一些地方法治精神缺失、人治大於法治的尷尬現實。不但嚴重損害老百姓的利益,擾亂社會和市場秩序,消弭著法律的權威和尊嚴,更蠶食著公共權力的公信力,對黨和政府的形象是一種嚴重的破壞,讓政府付出了的比金錢還珍貴的政府信用和形象。
  據統計,行政管理中對社會發生效力的文件,85%是各級政府的規範性文件。“紅頭文件”與公眾生活息息相關。對那些霸道的紅頭文件有關部門應該追查到底,誰提議制定的,哪些人表決通過的,都應給予有關責任人應有的懲罰。這樣才能使那些得掌握公權之部門、個人,敬畏手中的權力,不敢濫使權責。否則,又不知會出現多少“被慈善”、“被抽煙”、“被喝酒”、“被××”……
  文/朱海滔  (原標題:“紅頭文件”勸捐暴露權力的傲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