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新竹買房子記者 王亦菲
  8月20日凌晨0時15分左右,一名疑似被土槍擊傷而面目全非的8歲男孩,從安徽緊急轉院至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經過6個多小時的手術,醫生總共從患兒面部取出90多枚碎鐵片和鋼珠。目前,男抗癌食物孩已被轉入重症監護室(ICU),但尚未脫離生命危險,醫院將視男孩身體情況再進行第二次面部清創手術。
  據男孩家屬說法,男孩將鞭炮點燃後丟進裝有上百粒鋼彈的土製霰彈槍內,隨後爆炸房屋買賣傷及面部。至於槍支來源,依然成謎,家屬先說是玩具槍,後又說是撿來的。
  傷勢有多重?
  100多粒彈珠狀碎片嵌入男孩面部,右側面部皮膚和mSATA肌肉全被破壞
  發生意外的8歲男孩小蔡來自安徽肥東。按照其母親的說法,意外應該發生在8月19日下午,兒子將鞭炮點燃後塞進土槍,隨SD記憶卡即產生爆炸,上百粒碎鐵片嵌入到小蔡面部。
  昨天下午,記者在九院急診二病區病房內,見到了小蔡。沉睡中的小蔡整個面部三分之二被紗布包裹,只露出了唇部以下,依稀還能看到傷痕,身上插滿了各種儀器管子。
  “這孩子太可憐,牙齒都掉了好多。”一旁其他患者家屬感嘆,“前一天晚上手術後進來的,我們聽說是土槍打的,孩子父母也不願說。只知道是從安徽肥東送來的。”
  第九人民醫院副院長田卓平說,院方是20日凌晨收治小蔡,當時距離他受傷已經超過8小時。“到我們醫院來以後發現病情非常嚴重,右側面部被散狀彈葯爆炸傷,上額竇被打穿,右側面部皮膚和肌肉被全部破壞,血肉模糊,另外上頜骨及下頜骨折。”
  而CT顯示,男孩面部有100多粒彈珠狀碎片,嵌入軟組織及骨骼內。田卓平坦言,此前醫院也曾收治過遭彈擊的傷者,但像小蔡這樣的創面和傷情之嚴重,是非常少見的。
  九院方面隨即召集口腔顱頜面科、整復外科、眼科、五官科、麻醉科等科室進行全面會診。在6個多小時的手術後,總共從患兒面部取出90多枚碎鐵片和鋼珠。
  目前,小蔡神志清醒,但病情還不是特別穩定,尚需在重症監護室進一步觀察。
  田卓平介紹說,小蔡接下來要面對的兩大難關,術後感染和心理問題。
  “彈片是高度污染的,到醫院以後從受傷到入院已經超過了8小時,感染關非常難過。現在孩子處於術後的康復期,心率比較快,還有發熱,病情比較危重。”
  據悉,待小蔡病情穩定後,院方將根據情況再進行第二次面部清創手術。“因為碎片太多,且傷口呈開放式,一次清創根本沒法取出所有碎片。從目前情況看,他傷情達到了毀容程度,肯定還要整容手術。至於右眼能否保住,還要進一步檢查視神經有沒有受損。”田卓平說,這對年僅8歲的小蔡來說,心理打擊顯而易見。“我們現在給他用了點鎮靜劑,他神志清楚但情緒還需觀察,心理疏導也會及時介入。”
  槍支從哪來?
  家屬不願透露槍支來源,醫生推測是土槍
  在ICU病房外的走道上,記者見到了5名中年男女。他們神情緊張,見到陌生人立刻站起,不時上前查看來者是否攜帶拍攝裝備。一旁的護士悄悄指出,其中兩人就是小蔡的父母。
  當記者試圖採訪家長時,原先站在過道的5人一下子全部向門外跑開,“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孩子爸爸買東西去了。”其中一名年約40多歲的中年女子邊走邊操著家鄉話打著電話。通話中,她透露19日下午,小蔡父母是忽然聽見孩子的哭聲,走近一看才發現孩子滿臉是血,隨即送往合肥當地醫院先行救治。後來在當地醫院的推薦下,送往上海九院治療。
  此後,記者多次試圖與家屬接觸,但被問及“槍從何來”、“是哪種槍”等問題時,家屬立即迴避,擺手直呼“別說”,隨後離開病房門口。
  據參與會診的醫生謝挺介紹,就診時醫生曾試圖詢問病人家屬孩子是如何受傷的,對於槍支的來源,家屬支支吾吾,先說是玩具槍,後來說是撿來的,但不久後又改稱是兩個孩子玩耍時不慎打響的。
  謝挺說,從子彈和創面破壞程度來看,推測是農村土槍,通常用來打野兔、野鳥之類。
  田卓平分析也認為:“從傷口的創面看,可能槍口是從男孩的斜下方近距離射向面部,所以眼眶會有鐵片。”
  另有實名認證的醫生微博稱,男孩可能是模仿動畫片《貓和老鼠》的情節,把鞭炮點著放進霰彈槍里才釀成了慘劇。但這一說法未得到家屬和院方的確認。
  [當地警方回應]
  未接到過報警,核實後會調查槍支來源
  昨天,記者又聯繫了此前救治小蔡的合肥市和肥東縣的多家醫院。安徽省立醫院急症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19日下午4時許,他們確實有接到一名面部受傷的患者小蔡,8歲,當時該患者家屬掛了外科、口腔科、五官科等多個科室的號。由於傷勢嚴重,家屬隨後將孩子轉院。
  合肥市肥東縣公安局昨晚告訴晨報記者,在媒體來電詢問前,他們110接報系統內並未接到受傷男孩家人或者路人、目擊者關於此事的報警。不過他們已經找到這戶人家,“如果查實確為槍支誤傷事件,將會對槍支來源進行調查。”
  根據公安部相關文件,凡是制式槍支、彈葯,無論是否能夠完成擊發動作,一律認定為槍支、彈葯;凡是能發射制式彈葯的非制式槍支(包括自製、改製槍支),一律認定為槍支; 對不能發射制式彈葯的非制式槍支,當所發射彈丸的槍口比動能大於等於1.8焦耳/平方釐米時,一律認定為槍支。
  負責監督地方公安機關管理民用槍支彈葯、管制器具、爆炸物品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警官告訴記者,我國對槍支彈葯的管制非常嚴格,凡非法持有、買賣槍支彈葯都是違法。但對於導致小蔡受傷的究竟算不算槍支抑或是仿真槍,暫時無法確定。“這個還需要當地刑事技術鑒定部門對實物進行認定。”該警官說,依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任何製造、銷售仿真槍的行為都是違法行為。非法持有、私藏以火藥為動力發射槍彈的非軍用槍支一支,或者以壓縮氣體等為動力的其他非軍用槍支二支以上的,應以非法持有、私藏槍支、彈葯罪定罪。  (原標題:上百鋼彈射入8歲男孩面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