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選題:《新木蘭從軍預防癌症記》,總第四十六期,8月12日見報】
  作為“85後”,我生長的環境已經不再像長輩的時代那般充盈著對軍人的熱愛和尊崇,我也缺乏對軍營生活的想象和憧憬,至於從軍的想法,那更是無從新竹買房子談起。讀罷這篇報道,我覺得感動並且慶幸,有這樣一批稚氣未脫的年輕人,有這樣的勇氣和信念,並且有足夠的行動力,走進大多數年輕人覺得枯燥無味的軍營,去擔起一份沉重而特殊的責任。
  木蘭從軍是替父盡忠,而如今已不是女子藏起紅妝方能扛槍的時代。現代木蘭們入伍的理由形形色色,其中既有保家衛國的一腔熱血,也不乏想變得更帥氣、想體驗生活一類的少女心思。這些小細節讓軍人的刻板印象褪去,讓年輕女兵們返回了ddr4 記憶體真實的生活。
  在許多人的想象中,軍營是不自由的,但這些女孩們憑自身的意志步入一般人所認為不自由的軍營,這也便意味著一種新的自由。放眼歷史,戰場向來是男兒的戰場,武裝的木蘭獨一無二,而如今,年輕女性憑自澎湖民宿身的意願也能扛起這份血與鐵的責任,從此意義而言,這些女孩們充滿著一種不同的現代風範。
  “這個世界需要聰明人走在前面。假如我們是最笨的一部分人,也要給走在前面的人一些支持”,這句話由一個年輕的女兵說出來,實在戳人心窩。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條瞬息萬變的激流,弄潮的年記憶體輕人慣於給自己貼上各種喜新厭舊的標簽,但依然有這樣一批單純質朴的年輕人,他們甘於人後,做“最笨”的一群,只為給時代的安穩鑄就基石。拋去歷史和政治的沉重口號,這種真誠的信念從來都是人類之幸、自由社會之幸。
  ——微信讀者animus
  ■欄目組回應
  在採訪中,我們最大的感受是,與過去相比,現在選擇入伍成為一名軍人,更多地是一種個體的選擇以及經歷。這種經歷對於這些體驗者來說,或多或少都有影響,這樣的影響甚至會伴隨一生,影響的好壞雖無法評價,但受訪者大多認為,軍營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是值得經歷的。
  應該說,《新木蘭從軍記》里的女孩,雖然選擇進入“不自由”的軍營,其背後卻是自由意識——自發地通過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去主動接受磨礪、獲得保護珍惜之人的能力,敢於嘗試“考研、工作、出國”之外的道路,觀察和發現自己的能與不能。這也許是新時代的“木蘭”身上最讓人欣賞的東西。
  整理:胡明  (原標題:“一種新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