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俐鑫
  很多領導幹部有這樣的感受:隨著群眾需求不斷增加,自己肩上有關經濟指標、民生工程、生態文明等工作任務不斷“升級”。這也對他們自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繁重的工作與長久的事業面前,必須處理好工作事業與時間精力的關係,學化療飲食會“拿起”與“放下”。
  “拿起”與“放下”之間有學問。現實中不少幹部做了房地產很多、付出不少,卻成效甚微、收穫無幾。
  一身“苦勞”卻無“功勞”,出力不少卻難稱民心,問題出在哪兒?一則目標不明確、主次不分,芝麻西瓜都往懷裡攬,結果什麼都做了,卻什麼都沒做好;二則只顧眼前不計長遠,只盯著自己“一畝三分地”,不知創新方式方法尋求突破,錯過跨越提升的時機;三則不會統籌合併法,缺乏科學分析、合理分配利用資源的能力,造成效率低下;隨身碟四則體制機制、責任分工與職位資源不匹配,出現有人輕鬆、有人重負的尷尬局面。
  抓工作幹事業,要善於“拿起”、懂得“放下”。如果說“拿起”是一種勇氣,“放下”新竹售屋則考驗的是智慧。我們常說這是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快是一種常態,但是更多的時候需要放緩浮躁的腳步,保持一份清醒與理性,學會在紛繁複雜的工作中“拿得起”、“放得下”,如此才能做到張弛有度、收放自如、控制全局,甚至出奇制勝。
  孟子說,有所不為,而後有為。“放下”不是放棄,不是消極懈怠,而是分清主次先後、輕重緩急,是為了“更有可為”。“做減法比做加法更能讓靈魂成長”。在千頭萬緒中,不妨東森房屋想想哲學家蘇格拉底“尋找最大的麥穗”理論給我們的啟示:在一塊麥田裡走三分之一的路,掌握麥穗生長的規律,然後再走三分之一的路,選定最大的麥穗,最後從容走完剩下的路。  (原標題:做好“放下”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