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室內裝潢中國新消法正式實施 消費者權益將獲更多保護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路、周洪 實習記者 戴珊):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日前正式施行。這是該法在中國施行近20年來的首次大修,加大對消費者保護力度。今後,消費者遭遇網購陷阱、維權舉證難、個人信息被泄露等諸多問題將從法律層咖啡機面進一步得以解決。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頒佈20年來首次進行大修,加大了對消費者保護力度,例如賦予網絡消費者“後悔權”,網購商品,有權無理由七日內退貨;“開瓶費”、謝絕自帶酒水、“貨一齣門恕不退換”等不合理霸王條款一律無效;更註重保障消費者個人信息等等。參與制定新《消法》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景明在介紹新消法亮點時說:“比如針對信息時代,消費者的信息權不斷受到侵害,被人惡意利用,不斷被人盈利,這部法律明確個人信息權受到保護。再九份民宿比如無理由退貨,在西方實施多年,中國新消法首次納入消費者範圍,作為消費者新的權力。再有就是懲罰性賠償,既要做到有效預防,又要做到時候嚴厲處罰,懲罰性賠償金額原來是退一賠一,現在是退一賠三。”
  維權難一直是消費者權益保護當中的難點。新消法規定,對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消協有權提起公益訴訟。同時,還強化了經營者的舉證倒置責任。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俊海認為,這將改變由於維權過程複雜,迫使不少消費者放棄維權的情況。“現在消費者之所以在權益受侵以後不願維權的主要原因是消費者為了追回一隻雞必須殺掉一頭牛,既然維權成本高於維權收益,而且商家失信收益超過失信成本,所以企業都在你追我趕的侵害消費者權益,而很多消費者被迫選擇忍褐藻醣膠哪裡買氣吞聲。隨著新消法的實施,我希望消費者能夠珍惜自己的權力,勇於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的權益。”
  新消法執行力度如何,消費者對此充滿期待。新消法賦予了行政部門對缺陷商品和服務的強制措施,明確了消費者投訴要在七天內答覆。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要完善消費維權制度,健全監管執法機制,依法嚴厲查處違法行為:“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在現有工作基礎上,完善消費者投訴受理、處理機制,確保受理、分流、辦理、反饋、督辦、回覆等各個環節有專人負責並嚴守新成屋時限,切實做到件件有著落,不斷提高消費者滿意度。”
  日前,中國媒體曝光了一批企業侵犯消費者權益的虛假欺詐行為,包括上海某食品公司銷售過期烘焙原料,明膠企業使用垃圾皮料生產藥用和食用明膠以及尼康相機拍照現黑斑等等。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緊急處置相關侵權行為。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經對相關企業展開調查,而上海市工商部門也約談尼康公司市場部負責人,要求尼康公司對尼康D600相機全國銷售點進行下架,停止銷售。上海工商局黃浦分局執法人員張磊介紹說:“尼康D600相機累計已在中國大陸地區銷售4.8萬台,我們要求尼康公司對尼康D600相機全國銷售點進行下架,停止銷售,並要求尼康公司對各地經銷商、維修商加強管理。同時,要求尼康公司繼續配合工商部門的進一步調查處理,儘快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工商部門也將繼續跟蹤調查,及時披露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