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開場了,海南省瓊劇院一團演員正在化妝。(南海網記者 劉麥 攝)
  南海網海口2月12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2月7日,大年初八,這天是海口市演豐鎮松柏外村村民們一年來最開心的日子。晚上七點,村民們搬著塑料凳往清脆的鑼鼓點聲傳來的村口方向趕。“八點就開場了,演《晉宮風雲》,來了很多名角啊!”一位大爺步履匆匆,知道海南省瓊劇院一團來了村子演出,生怕搶不到看戲的最佳位置。
  從初二開始,海南省瓊劇院各團就開始在全省範圍下農村演出了。這些天,瓊劇院一團已經去了陵水、澄邁、老城等地演出。“過年的時候,是我們最忙的時候”。海南瓊劇院一團團長符傳傑說,“過年的時候,海南人民舉行廟會、祭祠堂、女兒回娘家等日子,都喜歡請瓊劇團去表演。”
  在海南農村,瓊劇很受歡迎。一些村的村民們每年都會籌集一些錢請瓊劇團到村裡演出。符傳傑說,“我們團是國營的,下鄉演出並不能賺到多少錢,但只要鄉親們想看,不管多偏遠,我們都會去。”他認為,農村是發揚瓊劇、傳播瓊劇的“根據地”。
  松柏外村的演出場地,就是村口狹窄道路旁的一小片空地上。“瓊劇本應該在很大的舞臺上表演才好,但這裡條件有限。”記者邊走邊聽著符傳傑介紹瓊劇團如何下鄉演出,不小心一腳踩進了泥坑。“下鄉這是經常碰到的事,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會帶個小手電。”符傳傑說。“演員們下鄉演出很辛苦,特別是冬季,女演員衣服單薄經常凍感冒。”
  一些演員已經上臺開唱,還有一些演員就在舞臺旁邊的空地上化妝。站的站、坐的坐,沒有凳子的小林坐在裝服裝的箱子上化好了妝。小林進團已經五六年,還沒輪上做主角。小林經常跟著團一個月著不了家,他說,“過年我們也要演出,習慣了。”
  符傳傑雖身為一團之長,但他更是一名瓊劇演員,他說表演是最重要的。近日,他和他的團來到陵水的黎安鎮嶺仔村委會表演了《恩義千秋》,飾演男一號的他用精湛的表演征服了觀眾。“看到村民們這麼喜歡瓊劇,我演得也很開心。”符傳傑說。
  符傳傑希望更多人能夠欣賞瓊劇,2014年團里能多出一些創作戲,團里能多出幾個有潛力的年輕演員。他說,像《海瑞》這樣的瓊劇精品,才能讓瓊劇走得更遠,這門傳統的藝術才能發揚光大。
  符傳傑(圖中)與劇組工作人員討論演員服裝問題。(南海網記者 劉麥 攝)
  瓊劇演員在海口市演豐鎮松柏外村表演《晉宮風雲》。(南海網記者 劉麥 攝)  (原標題:海南瓊劇團春節頻頻下鄉演出 稱農村是瓊劇的“根據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