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蓉
  35年前的12月22網站優化日,十一屆三中全會閉幕,中華大地自此開啟了一場波瀾壯闊的改革,“三中全會”成為改革開放的代名詞。
  35年後的今天,十八屆三中全會再度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歷史性部署,以人為本的城鎮化,成為新的歷史時期被反覆提及的改革之路。隨後召開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要在中西部和東北有條件的地區,室內裝潢依靠市場力量和國家規劃引導,逐步發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為帶動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地處西部腹地的四川如何在改革中不斷前行?成都平原二胎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東北城市群、攀西城市群,如何借力中央的政策春風,畫出自己的“生態城鎮”藍圖?人口數量全國第二、城鎮化水平相對落後的內陸大省,又如何在城鎮化進程中寫好大寫的“人”字?
  華西都市網站優化報一直在尋找答案——
  11月18日,我們推出了放眼全國的《中國城鎮化發展報告》,多路記者走進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唐、河南、湖北等多個城市,解讀佛山褐藻糖膠南海的政經分離探索、中山古鎮的免費教育破冰、上海浦東的智慧化新城……
  12月4日,《四川城鎮化發展報告》接棒呈現,10路華西傳媒集群記者分赴成都、川南、攀西、川東北、川西北,試圖破解身邊的川人進城密碼……
  今天,華西都市報再次推出精心籌劃數月的《四川城鎮化發展報告》特刊,全面梳理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的四川路徑。
  對話國家部委決策者,專訪國際國內專家學者,走近地方政府官員和鄉鎮企業家,我們力求通過他們的腦力激蕩,探索尋找中西部地區城鎮化的著力點。
  “慎砍樹、不填湖、少拆房……要傳承文化,發展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美麗城鎮。”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指出了一條從“經濟進城”到“心理進城”的以人為本之路。而境內山水資源豐富、民族遺產豐厚的四川盆地,更應因地制宜,在改善城市生態環境質量的城鎮化前提下和努力實現就業、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進程中,走出一條讓農民工“全身進城”的科學化、可持續化發展路徑。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是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對進城路的詩意描述,我們相信,未來的四川,當離家的游子再度回望家鄉時,那些鑲嵌在現代化新城中的青山綠水和美麗城鎮,那些記憶中的石板路和親切的鄉音鄉親,將成為他們一生的眷顧。  (原標題:寫好“人”字 記住“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