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承擔:你若知此事,一切便休!個人承擔 楊岐方會禪師,江西袁州人,原姓冷。少年時代就很機警聰明,在湖南潭州道吾山出家,閱讀經典,有過目不忘之譽。他追隨慈明禪師很長一段時間,自願負責監院工作,雖然十年歲月,但未能有所省悟。每次請求參問,慈明禪師總是回答他道:「你的工作繁重,以後再說吧!」後來,有一天,又去參問,慈台北港式飲茶明禪師說道:「監院以後的兒孫滿布天下,急急於悟道,忙什麼呢?」有一天,慈明禪師外出,忽然下雨,楊岐在小路上遇到他,就拉住說道:「老師!你今天必須說給我,不說我就不讓你回去!」慈明禪師說道:「監院!你如果知道這個事,一切便休!」話剛說完,楊岐耳中忽然如雷轟然一聲,心中忽覺靈光一閃,即刻大徹大悟,當時就跪拜在雨地上。京站美食汗水、淚水和雨水一齊流下,說道:「至今一切便休!至今一切便休!」有一天,慈明禪師上堂說法,楊岐禪師出眾問道:「『一幽鳥語喃喃,辭雲入亂峰』時如何?」慈明禪師說道:「我行荒草裡,汝又入深村!」楊岐禪師便又道:「萬事雖休,更借一問。」慈明禪師便喝,楊岐禪師讚道:「好喝!」慈明禪師又喝,楊岐禪師也喝,慈明連續地喝了三喝宜蘭民宿,楊岐便頂禮三拜。楊岐禪師禮拜後,恭謹誠懇地說:「報告老師,這個事,必須是個人才能承擔!」慈明禪師聽後拂袖便行,他面是冷峻的,心是滾熱的,從遠處傳來一句:「這個事,必須是個人才能承擔!」禪宗有五宗七派之說,五宗即臨濟、溈仰、曹洞、雲門、法眼等五宗,加上楊岐、黃龍是為七派。慈明尊者不肯急急為他說破,是希望楊岐禪師養商務中心深積厚,再待機緣,但楊岐悟道心切,只有早說:好個楊岐禪師,先說至今一切便休,再說一切必須自己承擔,慈明拂袖,意即讓其自己承擔。楊岐禪師有偈曰:「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處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hplvr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